:::內容區

農藝分場環境教育解說

臺大農場農藝分場導覽解說活動
 

 

環境教育參觀申請書   113/01/22

農藝組環境教育線上課程申請書   110/08/06

洽詢電話:(02) 3366-2560 

臺大農場農藝分場導覽解說

解說活動肇端於中華民國86年(西元1997年),管理組李建輝技佐開始接受團體公文申請參訪活動。
(1)農場參觀時期(86年至91年期間):為農藝組之農場參觀業務之一,經辦各級學校來場參觀之申請服務,由農場現職人員提供簡易的導覽及農作物的解說服務。86年至89年來場參觀人次由1000多人次增加至3000多人次,說明農場參觀的行程,有助於各級中小學校的戶外教學之推廣,人次逐年增加。
(2)場區環境整建時期(89年至92年):臺大農場配合校方舟山路整建、瑠公圳復育及永續校園等計畫執行,農場近舟山路側場地進行大規模的環境整理與布置,參訪人次小幅減少。
(3)農業體驗時期(93年至95年):92年辦理臺大農場志工訓練配合園區的整建(瑠公圳整建及作物標本園成立)及臺大農場解說志工的設立,調整原參觀申請書內容與收費標準。大力推行農業知識經濟,三生產業的示範經營,除設立農業推廣教育中心之外,並於94年辦理農場五月天活動,宣傳本場相關農業體驗之營隊活動並辦理教育部永續教育推廣計畫「來農場Fun暑假」活動;95年則再續辦教育部教育部推廣計畫,辦理「農業Fun輕鬆活動」。
(4)農場Fun輕鬆(95年至今):為減少農業體驗造成正規大學教育實習干擾,於96年開始不對外辦理大型的體驗宣傳,調整部份農場參觀申請書內容,部份展覽僅限國中以上參加。辦理行政院農委會農糧署辦理以稻米主題為主的食農教育計畫,增加場地特色都會區農業教育之推廣。DIY體驗內容,增設「植物手染」、「茶樹精油手工皂」及「野趣苔球」等教案,此階段除調整體驗行程之項目,更積極辦理臺大農場解說志工教育訓練,使農場解說能有標準作業流程,於DIY體驗部份,除了延用板書外,增加簡報訓練課程,提昇農場導覽及解說服務內容。

臺大農場農藝組通過行政院環保署評鑑,取得環境教育設施場域的認證
100年申請行政院環境教育設施場域,於同年取得環境教育設施場域的認證。現行農場環教方案,分為三大類:
1.常態型環境教育課程依參與者年齡分設為『農場尋寶圖』(低年級至學齡前)、『我是好鼻獅』(低中年級)、『假如我有一畝田』(高年級以上至社會人士)。
2.DIY環教課程也依年齡設計,中低年級及學齡前適用之『葉拓-植物臉書』、『小小綠手指-植物扦插』、『澳洲茶樹精油皂』及中高年級子紹適用『植物手染』、『澳洲茶樹精油手工皂』、『野趣苔球』、『創意米食料理-米餅乾與米冰砂』。
3. 季節型環教課程,配合農場試驗田場地空間,不定期開設城市小農夫春耕、夏耘與秋收稻米全體驗課程,還有糧食作物如玉米、地瓜、芋頭等耕作體驗活動(限團體預約)。


104年通過行政院環保署評鑑,106年及111年繼續取得環境教育設施場域的認證(111.8.27-116.8.26)
臺大農場農藝組肩負社會教育責任,積極辦理各類環境教育,為農業及食農教而努力不怠,近年因財團法人建蓁環境教育基金會的協助,透過農場解說老師工作坊的型式,設置新的主題式課程-『頭頭是稻』及『水水世界』,分別以稻米及水生植物為題,結合順流學習法的精神,透過環教活動的設計,期待能讓來賓體驗自然,提高對環境的知覺及敏感度。近年更響應臺北市田園城市計畫,開辦成人食農教育課程,城市農夫LOHAS有機栽培課程等計畫,期結合農場現地資源,能提高都會區國人對於農業的認識與體驗。

環境教育參觀申請書   113/01/22

農藝組環境教育線上課程申請書   110/08/06

洽詢電話:(02) 3366-25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