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容區

稻香館

稻香館
 

開放時間:每星期三、六、日,上午時段為9:30-12:00,下午時段為14:00-16:30



 

空間活化再出發

空間活化再出發-民眾參觀稻香館的照片

       臺大農場秉持傳承及歷史任務。結合蓬萊米之父-磯永吉教授,在臺大農研發培育蓬萊米等文史典故,特將原有農機具室及農耕準備室等空間活化再利用,重新裝潢整建了稻香館。稻香館內分為臺灣青草棧、藝文小學堂、懷舊農具展、種種驚奇櫃、文創柑仔店等五大主題區;館內陳列臺灣青草植物、五穀雜糧種子、懷舊農機具常態式展覽,並設有香精油粹取設備及DIY體驗小學堂,再加上文創產品的展示,期能使參觀者在懷舊氛圍下,親身體驗傳統農業的智慧和樂趣。

 

臺灣青草棧

展示臺大農場休閒茶種類與植物精油粹取設備的照片

       主要展示臺大農場休閒茶種類與植物精油粹取設備。青草茶為漢民族特有的休閒茶飲,又稱為涼茶或百草茶,廣泛流行在中國南方,因性較涼具有消暑解熱的功能。臺大農場特精選幾種青草茶,如白鶴靈芝、桑葉、七葉膽、芭樂等做成單方的休閒茶飲,推廣這特殊的青草茶文化。更引入西方的香草植物薰衣草、洋甘菊為主,製成複方的紓壓茶,以紓解現代人繁忙的工作壓力。青草或香草植物運用的方式,除做為茶飲以外,更能以糖漬、鹽漬、浸油、浸酒、浸醋等方式,萃取植物有效成分後,再利用於料理或沐浴。蒸餾為最常用使用的萃取方式,本場以蒸餾方式萃取的茶樹精油品質優良。

 

藝文小學堂

藝文小學堂為多功能用途的空間

       為多功能用途的空間,原為農場資料及肥料貯存室,空間將配合不定期的講座,規畫精緻的休閒農業DIY體驗,平時則提供來賓休憩及閱讀相關農業書刊的閒適空間。

 

懷舊農具展

懷舊農具展如傳統稻作上使用的秧馬、秧篦、割耙、犁等

       農場成立迄今已有91年的歷史,在發展的過程中保留了一些早期使用的農具,如因為傳統稻作上使用的秧馬、秧篦、割耙、犁等,更有較現代的水田除草器。稻草編製器及稻草切割器,更說明在塑膠不發?的年代,稻草可製成草繩用於綑綁及生活起居上。度量衡的器具,則保留了秤、竹尺與米斗等等,在懷舊農具展示中,看見農場走過的軌跡。

 

種種驚奇櫃

種種驚奇櫃-五穀雜糧種子,另外收集各色特殊種子。

       主要展示五穀雜糧種子。另外收集各色特殊種子
五穀有稻、粱(高粱)、麥(燕麥)、蜀(玉米)、稷(小米),為人類主要的糧食作物。豆菽類作物,主要展示『五色豆』-紅豆、綠豆、黃豆、白豆、黑豆等。其他更展示一些奇特的種子:如薑科的豆蔻、草果;芸香科的花椒;以及繖形 以及繖形花科的孜然與小茴香等等。種子除了做為食用以外,還能做成各類有趣的飾品和樂器,如黃花夾竹桃。

 

文創柑仔店

文創柑仔店-以舊有的辦公傢俱為陳設主體。

       柑仔店內以舊有的辦公傢俱為陳設主體,以農場回收的木船製成展示櫃,古早的抽屜牆及歷史黑白照片,塑造回憶與懷舊的空間,展示農場各類文創商品及各類出版品,期待能藉由展示收入,增進自主財源,讓稻香館得以永續經營,成為農業空間活化的典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