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容區

斑文鳥

斑文鳥
中名:斑文鳥
學名:Lonchura punctulata
科名:文鳥科
體長:11公分
出現季節:春夏秋冬
備註:留鳥
   當一天將要結束,黃昏時的夕陽將金黃色的光灑在玉米田上,顯的格外美麗。這時發現一群小鳥在玉米田裏來來去去的,本來以為是麻雀,走近一看,發現不太對勁,牠的身體是黃褐色的,不像麻雀那樣紅褐色鮮豔,肚子上有一些斑紋,臉還黑黑的。翻一翻圖鑑,原來是跟麻雀屬於同一科的斑文鳥。
    斑文鳥跟麻雀很像,形狀相似,嘴巴也粗粗短短的,還喜歡一大群的生活在一起,也像麻雀嘰嘰喳喳的叫著。一整天下來,在農場裏的玉米田、甘蔗田、芒草叢都可以看到一大群的斑文鳥忙碌的找食物吃。因為牠們體型小又柔弱,飛也飛不快,很容易就變成天敵鎖定的目標。於是呢,他們就決定大夥兒生活在一起,每一群都幾乎有二十只以上的數量。而且牠們喜歡這些長的高高的草叢或高莖作物裏活動,不但可以提供他們所需的食物,天敵來的時候還可以馬上躲在草叢中隱蔽的地方。
    斑文鳥的群居生活很有意思,牠們在玉米田裏上上下下的找食物吃,在土堆裏打滾,有時又排排站好在玉米上,又有時打打鬧鬧。到了繁殖季節還會為了母鳥而大打出手。偷偷靠近看牠時,牠不會馬上逃開,當我走近一步,牠就跟著遠離一步。等到牠感到不太對勁,有危險的時候,就會整群一起從玉米田裡竄出,飛到另外一個草叢裡,就好像有其中一隻一聲令下。
    當你再次走過農場的玉米田的時候,別忘了偷偷靠近這些在田裡蹦蹦跳跳的小精靈。別靠太近喔,如果嚇著了牠們可是會一溜煙的全部逃光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