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容區

鵲鴝

鵲鴝
中名:鵲鴝
學名:Copsychus saularis
科名:鶇亞科
體長:27公分
出現季節:春夏秋冬
備註:留鳥
    近年來臺大校園裡面多了個新朋友,牠長的像喜鵲,但是它的體型又不像喜鵲那麼大,叫聲也比較婉轉好聽,牠是鵲鴝。
    鵲鴝和喜鵲一樣,並沒有在台灣分布的鳥類,只有在中國大陸和金門地區才有。由於牠的叫聲婉轉動人,因而常常被人類抓來飼養,再從鳥籠中逃到台灣的環境。所以牠的資料才會無法在台灣鳥圖鑑上找到。鵲鴝喜歡在較清靜的人類生活圈生活,所以像農村、校園、公園等等比較容易發現牠們。
    今年的春天,臺大校園來了幾隻鵲鴝,大部分都在舟山路小小福廣場附近活動。有時候會到森林系管、研究生宿舍,或是比較遠的人類學系館活動。有一年春天其中有一對在臺大農產品展示中心附近築巢繁殖,當時還引起一陣不小的熱潮。在舟山路上天天都可以看到許多鳥友帶著高倍鏡頭拍攝著鵲鴝的美姿。
    鵲鴝的公母鳥長的不太一樣,公鳥的體色比較黑並且有深藍色金屬光澤,母鳥的體色比較偏灰色。在鹿鳴廣場周圍的臺灣欒樹、樟樹或是建築物的屋簷,常常可以看到牠們的站在枝頭上,翹起牠們細細長長的尾羽,唱著多音響亮的叫聲。 像麻雀一樣,除了在樹上築巢之外,還會在建築物的縫隙或是屋簷築巢。牠們是一種護巢性相當高的鳥類,對於靠近鳥巢的小動物像赤腹松鼠,都會被他們無情的趕走。
  每年十一月底,舟山路的鵲鴝夫妻又活躍起來,發生了什麼事嗎?也許是小鵲鴝們長大到某一個階段了吧。到了隔年的春天,長大的小鵲鴝們又會像牠們的爸媽一樣,在舟山路掀起一股鵲鴝風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