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容區

紅尾伯勞

紅尾伯勞
中名:紅尾伯勞
學名:Lanius cristatus
科名:伯勞科
體長:18公分
出現季節:秋冬
       春夏的繁殖繼結束之後,留鳥活動的盛況就暫時沉靜了下來,但是這並不表示農場便開始走入死氣沉沉。夏秋交替,輪到從遠方來的候鳥在農場活躍。載入秋的八、九月期間,每年固定會來報到的便是遠從西伯利亞來的紅尾伯勞。
       紅尾伯勞身體圓圓胖胖的,尾巴很長,眼睛上綁著一條黑布,像海盜眼一樣。這種鳥的外型差異很大,除了公鳥、母鳥的外型不同之外,還有另外一種型態的稱為「灰頭紅尾伯勞」。一般比較偏紅褐色,灰頭紅尾伯勞比較偏茶褐色,母鳥則是腹部有鱗片狀的斑紋。
紅尾伯勞像大捲尾一樣,喜歡停棲在較高突出物的地方,如溫室的屋頂、電線上、鐵告示牌等等。飛行時翅膀拍的幅度較圓,而拍翅膀的節奏跟一般的鳥類比起來,我個人絕得相當的不自然。牠是一種相當兇猛的肉食性鳥類,蜥蜴、青蛙、昆蟲等都是他的獵物。而且牠會把獵物插在樹枝上食用,或暫時保存。因為這樣的習性,有人覺得牠像老鷹這類的猛禽很像,所以稱牠為「半個猛禽」。
運氣好的話,可以看到牠突然飛進草叢中攻擊牠的獵物,再飛到某一個高處大快朵頤一番,或是可以看到牠將獵物插在哪一棵樹的樹枝上。但是這也不是這麼好找,在觀察農場期間,我一直找不到伯勞保存食物的地方。
       從遠方來的紅尾伯勞,在早期牠並沒有受到台灣人良好的待遇。有人會使用稱為「鳥仔踏」的陷阱補抓紅尾伯勞。利用牠喜歡停在突出物的特性,將高高的鳥仔踏架在空曠處,一但伯勞停棲,腳就會被綁住,最後免不了遭到考食的命運。日後經過查緝,將攤販予以重罰,沒收來的鳥仔踏全數燒毀。紅尾伯勞的噩運才的以平息。今天已經看不到以望的濫捕濫殺,紅尾伯勞也才得以安然得度過臺灣的冬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