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容區

白頭天胡荽

白頭天胡荽
中 文 名:白頭天胡荽
原 產 地:南美洲墨西哥至阿根廷
別    名:白花天胡荽
學名(科名):Hydrocotyle leucocephala
                   Apiaceae/Umbelliferae繖形花科
觀賞部位:葉
觀賞地點:農場生態溝、綠房子側方池塘、瑠公水源池
白頭天胡荽又稱「白花天胡荽」,開花時會伸出一小串的繖形花序來,花色白、花朵較大; 原產南美洲墨西哥至阿根廷的多年生挺水型的水生植物,其植群引入臺灣後部份已歸化在屏東五溝水一帶。白頭天胡荽的適應性強,能沈水也能挺水生長,其沈水葉姿態柔美因而隨著水族造景之需而引入臺灣,但白頭天胡荽經馴化後,也可適應陸域環境與草坪常見的雷公根極為類似,與雷公根同屬繖形花科的植物,但細分雷公根的葉片會有皺紋而白頭天胡荽則無。葉片為心形葉具波浪綠和銅錢草的盾形葉有所區別,且銅錢草的地下走莖多半不露出地表以生長在土表之下,而白頭天胡荽走莖多會露出地表。
白頭天胡荽乍看和銅錢草極為類似,同樣以地下莖匐匍生長,生長旺盛族群蔓延的很快,但白頭天胡荽雖為挺水型的水生植物,但較喜歡行飄浮型的生長方式,在利用中空的莖節,植株可飄浮在水面上,就好像是利用匍匐莖游走在水面上一樣。在瑠公水源池常見一大片飄浮而生長的族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