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容區

教學研究

田園生活體驗在田間或麵包廠實習

作物繁殖組 - 實際操作作物常用的繁殖方法    

實 生 繁 殖 法                

       自然狀態下大多數的維管束植物,包括裸子植物及被子植物,多以種子繁殖。目前世界上主要的糧食、蔬菜作物也是以種子播種繁殖為主,雖然有些果樹及花卉等可另以無性繁殖的方式,如扦插、壓條、分株等方式來大量繁殖,但在育種改良時,還是必須要以有性繁殖方式,產生種子來改良品質或培育新種。
種子播種的方式依種子的大小及種子成本的高低,可略分為撒播、條播及點播法。
撒播法:種子小或成本較便宜時常用的方式,通常葉菜類的作物栽種常以撒播法為主,操作技巧上,可以將種子加沙或介質均勻混拌後再撒在畦面或田間。
條播法:種子中型或者成本較貴時,為耕作較粗放的作物常用的方式。操作時可以在田間先犁出播種溝,再將種子均勻撒播其中,通常禾穀類糧食作物常以此法播種栽培,可以降低人工成本。
點播法:種子大、成本很貴或者種子量少時,可以考慮以點播的方式播種,其方法是在容器或直接在畦面上依作物種類定距離穴植1~3棵種子。

    
田園生活體驗

田園生活體驗

作物繁殖實習

作物繁殖實習

作物繁殖教學

作物繁殖教學


    
無 性 繁 殖 法  
      作物的繁殖除了傳統上以種子播種繁殖外,也常用無性繁殖方法如扦插、壓條、分株、嫁接等方法繁殖。扦插法:最常用的植物無性繁殖法,操作時將植物的根、莖、葉等部份剪下,插入介質中(如砂、珍珠石等),促生根成為新株。
為了促進植物迅速發根,常使用IAA或NAA等生長調節劑。為宿根性草花、觀葉植物類、多肉植物類常用的繁殖方法。
分株法:最容易成功的無性繁殖方法。就是將已具備根、莖、葉或芽的個體,自母株中分出另植 。分株繁殖成活率高,成長速度較快,但一次分株的個體有限,無法獲得大量苗木。多用於宿根草本、球根花卉、蘭花和觀葉植物的繁殖。
壓條法:將枝條環狀剝皮後拉到土面,並將環剝部分埋入土中覆蓋,待其長出不定根後再切斷枝條,成為一棵新的植株。空中壓條法是將枝條環狀剝皮後,以水苔等介質包覆剝皮部分,再以塑膠袋纏繞其外,兩端綁緊保濕,待包裹部分長根後,再剪下栽種。前者常用於藤蔓殖物,後者則常用於木本花木及果樹的繁殖上。
嫁接法:嫁接可以保存母株優良的特性,增加植物對環境的適應力,改良品種,提早開花,提高生產及觀賞價值。尤其對扦插不易發根,實生容易退化的植物常使用嫁接法繁殖。
依植物的種類和嫁接的方式不同,其中普遍常用的有切接法、芽接法、靠接法等三種。


食品加工組-實際操作各種麵食加工製作及冷飲冰品製造
 
 麵 食 加 工 
以製作麵包烘焙實習為主:有甜麵包、土司麵包、牛角麵包、饅頭、蛋糕等。讓學生瞭解烘焙麵包的成份、比例及烘烤溫度,且讓他們親自將麵團捏成型,爾後再醒麵、烘焙等。
麵包烘焙實習

麵包烘焙實習

烘烤前的清蛋糕

烘烤前的清蛋糕

麵包

麵包



 冰 品 加 工 
以製作冰棒、冰淇淋實習為主:讓學生瞭解冰棒及冰淇淋的成份,以及透過機器,將冰棒冷凍結冰、冰淇淋成型製造等。  
手工製作三明治冰淇淋

手工製作三明治冰淇淋

冰棒製作

冰棒製作

三明治冰淇淋

三明治冰淇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