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容區

麻雀

麻雀
中名:大捲尾
學名:Dicrurus macrocercus
科名:捲尾科
體長:29cm
出現季節:春夏秋冬
備註:臺灣特有亞種
    各位最為熟悉的野鳥,我想就非麻雀莫屬了。幾乎在城市鄉村的每一個角落 都可以看見牠棕色的身影,四處來回穿梭,麻雀雖然如此的常見,一般人也都習以為常。當人們和麻雀擦街而過的時候,人們不以為意,麻雀也不以為意,你曾經試著蹲下身子好好看看牠嗎?下回有機會不妨這麼做吧。
    臺大校園裡的麻雀一刻也閒不下來,隨時他們都不斷的找東西吃。不論是在椰林大道的大王椰子的腳邊,或是大舉進攻小小福前的廣場。每天一大早,在小小福享受著早餐時,總是會有幾隻麻雀想要來和你分一杯羹。當然也不必吝嗇於分享一些小碎屑給這些不速之客。這裡是全校園能與麻雀最親密接觸的地方,除了麻雀之外,其他像樹鵲、珠頸斑鳩、金背鳩、赤腹松鼠也會來貪圖一些不勞而獲的糧食。
    除了四處找尋食物的下落之外,麻雀再睡覺以外的時間做些什麼呢?在農場裡的木柵欄、鐵告示牌上,常常可以見到一群群的麻雀一排排在上面站好,有的在忙著整理羽毛、有的趁著空黨打個盹、有的會和其他的同伴打打鬧鬧、模樣相當逗趣動人。但是如果靠的太近,他們可是會一溜煙的全部跑遠。
    麻雀是相當愛乾淨的,農場裡有些旱田還沒種植的時候,常常可以看見麻雀在小砂堆裡面打滾。這可不是弄髒自己,是它在用砂子洗澡,這樣才能把身上的螞蟻或是其他的小蟲給趕走。這種洗澡方式通常稱為「砂浴」。除此之外,在建築物的冷氣排水管下方,麻也會在下面洗澡。 有一回看見三隻麻雀輪流著在排水管下洗澡,一隻先洗一會兒,再換下一隻,洗好的就飛到鄰近的窗台上抖抖身上的水,打開翅膀曬曬太陽,整理一下羽毛。牠的模樣可是告訴你牠現在舒服的很。
    到了夏天的繁殖季,麻雀們更是喧騰。有些忙著求偶、有些彼此爭風吃醋而大打出手、有些已經找好伴侶,在鄰近的房舍屋簷下打造一個美力的新家。酷暑期間的喧鬧又會在秋天來臨時暫歇下來,麻雀也就跟著季節的腳步,一年又一年的過日子。哪一天你在小小福享用美食的時候,有會有一隻麻雀來問問你是否願意和牠一同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