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容區

教育推廣

一、蔬果生態體驗園

 
透過「蔬果生態體驗園」之導覽活動,期讓國人及學童親身體驗一場豐富的蔬果生態之旅,從而瞭解蔬果成長生態及營養價值,進而建立正確之健康飲食及食農教育。
 

蔬果生態體驗園申請表(ODT)

蔬果生態體驗園申請表(PDF)

養生蔬果介紹

養生蔬果介紹

田園香草解說

田園香草解說

 

二、農場樂活半日遊

 
『農場樂活半日遊』讓您親身體驗一場豐富的蔬果生態之旅,從聆聽、觀賞、親聞、體驗、品飲園藝的五感全方位感受來瞭解自然生態、食農教育、環境教育、益康園藝等主題。
 
聆聽園藝~樂活養生園藝核心觀念課程
觀賞園藝~蔬果生態、自然教育、環境教育
親聞園藝~五感農場、食農教育、田園城市
體驗園藝~親手栽培香草或蔬菜盆
品飲園藝~品飲臺大紓壓茶等農特產品
 

農場樂活五感半日遊申請表(ODT)

農場樂活五感半日遊申請表(PDF)

悠遊首都園藝課程講師解說苔球DIY製作

悠遊首都園藝課程講師解說苔球DIY製作

悠遊首都園藝課程講師解說保健紫草膏DIY製作

悠遊首都園藝課程講師解說保健紫草膏DIY製作

 

四、園藝樂活單課程

『園藝樂活單課程』讓您認識園藝生活美學之多樣性,活動涵蓋園藝理論、技術基礎課程、現場示範解說,最後還能讓參與者實際體驗操作,並把成品帶回與家人朋友分享學習成果,是難得兼具理論與實務之園藝課程。
 
1.認識餐桌上的奇葩--各種芽菜居家栽培  毛細原理生長籃(可帶回栽培籃組及油綠豆50公克)
2.漢方的小護士軟膏~保健紫草膏的認識   紫冰膏+紫黃膏(可帶回各一盒8ml,金屬盒裝軟膏)
3.空氣淨化植物繁殖與照顧 2種植物扦插技術及採插穗,4~5寸盆x  2盆(可帶回)
4.艾草(民俗植物)的多面向應用  艾草錐製作,艾絨薰香體驗,艾草扦插,艾草包製作等。
5.常見的香草植物、香花植物與精油 薰衣草護脣膏或綠薄荷清涼膏製作或紓壓茶調製等
6.居家盆栽種菜基本功 種植當季蔬菜(含長條盆、種子、菜苗、有機肥料)
 
園藝樂活單課程學員親手做沙拉

園藝樂活單課程學員親手做沙拉

園藝樂活單課程芽菜DIY展示

園藝樂活單課程芽菜DIY展示

 

五、樂活養生系列課程

 
園藝活動是一種能夠促進身心發展的重要休閒遊憩活動,尤其蔬果及花木能帶來健康、營養、養生等效果,希望藉由「樂活養生園藝」系列課程,讓上班族、菜藍族、樂齡族等成人,了解園藝的益處並深化成生活態度及提升生活品質。
    本課程特色為:兼具五感之體驗,從聆聽園藝、親聞園藝、欣賞園藝、操作園藝到品嚐園藝,兼具知識及實用性,藉由第一小時園藝技術的理論課程,再連結園藝技術、操作、品飲等活動,讓參與者能更深化知識並能親身體驗,還能將相關園藝成品、材料帶回家繼續照顧觀察,並分享親朋好友們園藝之樂~
 
樂活養生系列課程學員種植盆栽菜園

樂活養生系列課程學員種植盆栽菜園

樂活養生系列課程學員分享居家種菜心得

樂活養生系列課程學員分享居家種菜心得

樂活養生系列課程學員豐收大合照

樂活養生系列課程學員豐收大合照

 

六、兒童蔬果夏令營

 
為推廣「蔬果彩虹579」飲食觀念多年,致力向下扎根進入校園與國小學童宣導,傳達正確飲食的彩虹原則觀念。臺大農場與台灣癌症基金會連續舉辦多年的「兒童蔬果夏令營」深受許多小朋友大朋友的喜愛。以知識性、趣味性、團結性的方式,透過專業富有趣的康輔大哥哥 / 姊姊帶領,引導小朋友認識蔬果彩虹579,讓你的小朋友從今天起,養成愛吃蔬果的好習慣吧!


 

七、「小小神農氏」蔬菜園藝種植體驗活動

 
1.     神農氏,漢族神話人物,被世人尊稱為「五穀先帝」、「神農大帝」, 華夏太古三皇之一。傳說中為「農業和醫藥」的發明者,他遍嘗百草,教人醫療與農耕(資料參考:維基百科)。而「醫食同源」更是人類健康之重要觀念,若能瞭解植物蔬果之健康營養功效,又能身體力行耕種栽培出安全蔬果,將是對人類健康及養生有莫大之幫助。
2.     近年諸多食安問題,國人不知「真食物、全食物」之觀念,當然無法正確選擇安全食材。若能由家長帶著學童從小紮根,讓親子共同了解蔬果生長生態,進而親自體驗農耕農作,必能認識天天「蔬果彩虹579」、提高攝取在地好蔬果之觀念,並期推廣「健康蔬果、綠色生活實踐」之生活型態。
 
小小神農氏親子親自下田種植

小小神農氏親子親自下田種植

雖然天空下著雨熱情的親子依然努力付出

雖然天空下著雨熱情的親子依然努力付出

 

八、草頭寶寶&蔬菜教學

 
 
鐘秀媚老師-教你如何製作草頭寶寶,不僅將他們打扮得討人喜歡,還能從中獲得滿滿療癒感~ 鐘秀媚老師-教你如何製作草頭寶寶,不僅將他們打扮得討人喜歡,還能從中獲得滿滿療癒感~
鐘秀媚老師-讓你自己種蔬菜,隨時吃上最新鮮又無農藥的蔬菜!而且還讓你學習三種不同的種法以及催芽方式,並讓你跟隨潮流種植可愛的幸運豆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