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容區

黑豆將軍

國產黑豆及雜糧特作品牌價值提升產學合作案 簡介


       黑豆屬於大豆的一種,因種皮為黑色,故稱黑豆。大豆古稱菽,依種皮顏色分為黃色、淡綠色、黑色,分別稱為黃豆、青豆及黑豆。其種子富含蛋白質,有「田裡的肉」之稱,是補充植物性蛋白質的優良選擇。黑豆種皮富含花青素,因近年黑豆養生風潮興起及政府推廣國產雜糧,因此經濟價值提高,中南部種植黑豆面積增加,黑豆製品種類漸漸增加,除傳統的豆腐、蔭油及醬油外,還有黑豆水、黑豆醋、黑豆米菓等休閒食品。
 
    我國每年黑豆的進口量高達7000公噸,而國產黑豆因成本較高,栽培面積很少,國產黑豆產量未達100公噸,也就表示一般市面流通的黑豆幾乎都是國外進口。直到數年前,雲林縣的將軍企業社為生產國產黑豆釀造的醬油,投入台灣黑豆復耕的行列,經四處尋求願意復耕黑豆的農家後,終於組織一群不老農民開始復耕台灣黑豆。
 
    國產黑豆較進口黑豆新鮮、風味濃厚,而且運輸里程短減少碳排量,兼顧環境保護和提升農民收入的優點,加上國產黑豆品種未經基因改造,沒有基改食品的未知風險。經過數年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努力推動提升國產雜糧自給率還有農民的努力,將軍企業社成功整合雲林西螺地區的農戶,不但通過農產品產銷履歷認證(驗證字號ZH-17TAP001),還成為官方指定的黑豆示範農場,除繼續生產優質黑豆外,近年開始投入農業教育,希望食農教育繼續向下扎根,並於107年起與本場產學合作開發新產品,透過品牌行銷黑豆及國產雜糧,希望提高農民收益,並讓消費者夠吃得安心、健康!


 
粒粒飽滿的黑豆

粒粒飽滿的黑豆

結莢累累的黑豆植株

結莢累累的黑豆植株

管理情形良好的黑豆田

管理情形良好的黑豆田

自然乾燥,不使用落葉劑

自然乾燥,不使用落葉劑

日光曝曬情形

日光曝曬情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