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容區

教學研究

本組教學試驗田區主要支援農學院開設之現代農業體驗及田園生活體驗蔬菜組及花卉組課程,園藝暨景觀學系蔬菜學實習、園藝作物育種學實習等課程。

現代農業體驗及田園生活體驗蔬菜組

蔬菜組之課程設計讓學生能親自從蔬菜的種子種苗開始種植,栽培過程的中耕管理、病蟲害防治,到最後的採收品嘗,藉由實際的操作了解蔬菜的生產歷程。
課程內容
1. 蔬菜認識與分類
2. 蔬菜生產技術:播種、育苗、整地、施肥、移植、及其他管理作業與採收
3. 家庭蔬菜栽培
4. 土壤與栽培介質、蔬菜養分需求
5. 野菜認識與蔬菜採收品嘗
 
現代農業體驗田園生活體驗蔬菜組授課教師田間指導

現代農業體驗田園生活體驗蔬菜組授課教師田間指導

現代農業體驗及田園生活體驗蔬菜組學生田間操作

現代農業體驗及田園生活體驗蔬菜組學生田間操作


現代農業體驗及田園生活體驗花卉組

花卉組之課程設計係為讓修課同學瞭解花卉栽種相關技術,並對環境綠化有基本之認識。同學將藉由親身實作,體驗栽種蒔花的樂趣,瞭解由種子萌發到收穫的種種生理過程,藉此學得花卉栽種基本技術。
學習主要項目包括:草花播種育苗、移苗、施肥、扦插繁殖、高壓繁殖、綠籬植物整枝修剪及環境綠美化等。
學生將接觸到的花卉種類包括:非洲鳳仙花、向日葵、萬壽菊、彩葉草、馬利筋、薄荷、香蜂草、迷迭香、薰衣草、鼠尾草、馬齒牡丹、松葉牡丹、馬櫻丹、金露華、石蓮花、朱槿、龍柏、垂葉榕等等。課程修習結束後,學生將會瞭解各種常見花卉的生長習性、環境需求,介質、肥料的選擇,播種、繁殖、澆水施肥及各種栽培技巧,從此栽種花花草草不再是件難事。
 
現代農業體驗田園生活體驗花卉組授課教師田間示範

現代農業體驗田園生活體驗花卉組授課教師田間示範






園藝溫室
園藝溫室為九間連棟式有風扇、水牆、遮蔭設備之溫室,可改善光強度與溫度至較適合範圍,其中一間並可控制光週期與溫度。提供園藝暨景觀學系等系所進行課程教學及試驗研究使用。

園藝溫室鳥瞰



園藝分場無線網路熱點
為支援智慧農業領域教學研究與試驗,園藝分場於教學試驗田區建置無線網路系統,可提供智慧型植物監測,反應田間環境變化以達成智慧回饋調控,及收集大量數據、上傳即時資訊供遠端分析應用等無線網路使用需求。

園藝分場無線網路使用申請書(odt)

園藝分場無線網路熱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