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容區

動物飼養管理與加工課程

乳牛飼養管理課程

 
介紹目前常見的乳牛品種、乳牛的給飼方法、仔牛的飼養管理、分娩時母牛與仔牛照顧、仔牛哺乳乳期之飼養(初生至56天),初乳飼養(初生至4天) ,代用乳飼養(自第5天至離乳),教槽飼養(自第7天至離乳)。仔牛管理編號、去角、去除副乳頭及預防接種。生長牛的飼養管理生長女牛的飼養(2月至15月)、懷孕女牛的飼養,懷孕前期及懷孕後期飼養。女牛管理注意事項。乾乳牛的飼養管理。泌乳牛的飼養管理、觀察發情及配種。 
 
排隊擠乳的乳牛

排隊擠乳的乳牛

優閒吃草的乳牛

優閒吃草的乳牛

豬之飼養管理課程

       從品種介紹包括外國豬種及本地豬種其品種特徵繁殖性能及產仔性能,另有李宋豬選育過程及其主要用途等,另豬隻飼養器材及設備之介紹,教導學生如何使用目前常用的豬舍設備。
       豬各階段的飼養管理分為仔豬之飼養管理,保育豬之飼養與管理,豬生長期及肥育期之飼養管理,種母豬飼養管理隻要點,懷孕母豬隻飼養管理,分娩及哺乳母豬隻飼養管理,種公豬隻飼養管理。以上內容讓學生對豬隻飼養管理有初步了解。
 
安眠中的仔豬

安眠中的仔豬

疊疊樂的小豬

疊疊樂的小豬

 

雞之飼養管理課程

主要介紹蛋雞及肉雞的飼養管理。
       蛋雞品種簡介、蛋雞之孵化流程、零至八周齡的飼養管理、雛雞的育成管理,小雞、中雞之育成管理。蛋雞產蛋期之飼養管理。產蛋舍的消毒及清潔。
    肉雞品種簡介、肉雞應具備的條件。肉雞生產計畫制度。垂直整合經營飼料生產業者、種雞飼養者、肉雞飼養者、雞販、肉雞屠宰業。.肉雞管理育雛前準備及防疫計畫。肉雞出售作業流程及應注意事項。

乳山羊飼養管理課程

介紹目前常見的乳山羊品種、乳山羊的給飼方法、仔羊的飼養管理、分娩時母羊與仔羊照顧、仔羊哺乳乳期之飼養(初生至56天),初乳飼養(初生至4天) ,代用乳飼養(自第5天至離乳),教槽飼養(自第7天至離乳)。仔羊管理編號、去角、去除副乳頭及預防接種。生長羊的飼養管理生長女羊的飼養(2月至15月)、懷孕女羊的飼養懷孕前期及懷孕後期飼養。女羊管理注意事項。乾乳羊的飼養管理。泌乳羊的飼養管理、觀察發情及配種。
 
好奇的小羊

好奇的小羊

慵懶補眠的小羊

慵懶補眠的小羊

 

乳品加工製造課程

課程內容主要介紹乳品加工生產流程及衛生環境控制技術,包含生乳品質檢測方法及檢測目的,計有生菌數、體細胞數、酸度、穩定度、蛋白質、脂質等;乳品加工廠之設備功能與管線設計目的及生產流程之自動控制。帶領修課學生實際操作乳製品之加工製作,如優酪乳、乳酸飲料、調味乳等。

 
鮮乳自動充填設備

鮮乳自動充填設備

生乳殺菌設備

生乳殺菌設備

 

肉品加工製造課程

課程內容介紹肉品加工生產過程及衛生環境控制技術外並實際操作常見肉品加工製作之產品包含香腸、貢丸等。
 
貢丸乳化製程

貢丸乳化製程

肉乾烘烤製程

肉乾烘烤製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