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容區

光冠水菊

光冠水菊
中 文 名:光冠水菊
原 產 地 :美洲
別    名:光葉水菊
學名(科名):Gymnocoronis spilanthoides
                    Compositae(Asteraceae) 菊科
觀賞部位:葉、花
觀賞地點:瑠公圳水池、農場生態溝
 
光冠水菊為濕生或水生多年生草本。莖直立具稜,極易分枝,株高可達1m以上,莖內部空心,節間易生不定根。葉形多變具卵形、長橢圓形至披針形都有,葉片具有短柄,葉緣具粗鋸齒或微波浪緣。花冠白色,頂生。光冠水菊常被誤稱為光葉水菊,也隨著水族業的蓬勃因觀賞用途由引進台灣,但因沉水葉並不適合水族箱觀賞,擴散力極強,除利用種子外,易隨水飄的因莖節片段,都可以容易的再生,此外在天然水域間也會因為柔軟枝條倒伏後,快速擴張族群,在臺灣可見歸化族群,如宜蘭冬山、三星與員山一帶。
光冠水菊開花時的誘蝶效果極佳,是斑蝶類蝴蝶的最愛,花期時常見青斑蝶、樺斑蝶等,群蝶舞動的景象,也因為此常被誤植並大量推廣用以吸引蝴蝶做為休閒教育之用,但將排擠其他仰賴斑蝶授粉的本土物種,間接造成原生物種的滅絕,其後果應值得慎思。光冠水菊侵略性強,除直接覆蓋、阻塞河道之外,族群擴張更造成本土物種空間上的競爭,將造成許多原生物種因此而消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