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容區

三白草

三白草
中文名:三白草
原產地:東亜、中國及日本
別  名:水荖葉
學名(科名):Saururus chinensis
                   Saururaceae三白草科
觀賞部位:葉
觀賞地點:瑠公圳水池、農場生態溝、農場試驗田
 
三白草為多年生的挺水型草本植物,喜好生長於河流、溝渠旁及濕地。因植株帶有奇特的味道,那特殊的氣味與葉形都與包檳榔的荖葉相似,而得「水荖葉」之稱。英名為Lizard's tail指的正是三白草那長長的白色穗狀花序,有如蜥蜴尾巴般造型與質感。日本人稱之半夏生,說明為三白草花開時,適逢日本的梅雨季節於夏季的一半時而開得名。
三白草株高可逹1 m左右,具地下的厚匍匐地下莖;莖直立全株具有特殊氣味。卵形葉,長6-15cm、寬3.5-8 cm,先端銳尖,基部心形,葉全緣主脈5-7條;葉柄基部會有稍微抱莖的現象。於春、夏間開花,逢開花時節,頂端的2~3片葉會會轉色,轉為白色葉片後,再葉腋間抽出白色的穗狀花序來。三白草為中大型的挺水植物,但植株沈水時仍能適應,長出沉水植株在流水中生長。於花季時走進農場生態溝裏的三白草極為搶眼,那轉色的白色葉片,有如聖誔紅的紅色葉片一般令人注目,伴著春夏間的雨,直挺挺的三白草竟有一種清新的感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