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容區

小白鷺

喜鵲
中名:小白鷺     
學名:Egretta intermedia
科名:鷺科
體長:61公分
出現季節:春夏秋冬
備註:留鳥
    白鷺鷥,車畚箕…」想必這是一首每個人都再熟悉不過的臺灣農村歌謠。其中的主角白鷺鷥,相信更不會有人不認識牠。但是,仔細一看,為什麼有的白鷺鷥長的特別大?有的卻特別小?而且嘴巴和腳好像又有點不一樣?
    事實上,一般我們所稱的白鷺鷥一共有四種:大白鷺、中白鷺、小白鷺和黃頭鷺。顧名思義都有體型和顏色上的差異,這裡要介紹的是體型最小的小白鷺。雖然前面所說的四種白鷺鷥在台大生態池都有出現過的紀錄,蛋市其中最常蒞臨的常客還是小白鷺。
    小白鷺身體白色修長,嘴巴和腳都是黑色的,但是腳掌卻是黃色的。到了夏天繁殖季的時候,為了要吸引母鳥,公鳥的眼睛周圍會變成粉紅色的,而且頭頂和胸前會長出白色細長的裝飾羽毛,看起來相當優雅動人。在生態池要發現小白鷺一點也不困難,水面中突出的樹枝、石塊或是池上的小船都是牠落腳的地方,而且常常一隻鳥單獨行動。
    小白鷺不像麻雀鴿子那樣忙碌的搶食物吃,平常他都是優雅的站著,悠悠哉哉的樣子。雖然外表如此,但是當牠叫出聲音時可就沒這麼美麗了,牠的叫聲沙啞大聲,比難聽的話可不一定會輸給烏鴉。當他要吃東西的時候,覬覦的對象就是池裡的小魚。牠抓魚的技術雖然沒有翠鳥那樣子的快、狠、準,但也有自己的獨門絕活。他會站在水中用腳趕動魚群,在一定哦範圍裡趕來趕去,等到魚兒游累,動作變的緩慢時,小白鷺就會輕輕鬆鬆的把牠抓起來吃掉。
    像冬天這樣動物們比較安靜的時節,有時生態池冷冷清清,少了一些生氣的時候。如果這時小白鷺出現在生態池的周圍,便會讓生態池寂寞的冬天增添不少生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