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容區

大捲尾

大捲尾 學名:Dicrurus macrocercus 科名:捲尾科 體長:29cm 出現季節:春夏秋冬 備註:臺灣特有亞種     大捲尾就是大家耳熟能詳的「烏秋」。在鄉間田野的畫面中,幾乎是少不了牠的位子的,當然台大農場也不例外。只要是陽光普照的早晨、午後,都可以看到牠神氣的挺立在農場的牌子上。
中名:大捲尾
學名:Dicrurus macrocercus
科名:捲尾科
體長:29cm
出現季節:春夏秋冬
備註:臺灣特有亞種
    大捲尾就是大家耳熟能詳的「烏秋」。在鄉間田野的畫面中,幾乎是少不了牠的位子的,當然台大農場也不例外。只要是陽光普照的早晨、午後,都可以看到牠神氣的挺立在農場的牌子上。
    由於大捲尾的領域性很強,每次看見他都是氣宇軒昂的站在鐵牌子、電線桿等突出物上,搖著往上翹的大尾巴,監視著牠的地盤。看見牠停棲在地面上的經驗實在少之又少,就連我也只看過一兩次而已,而且停留的時間都不長。
    有時可以聽見牠響亮且千變萬化的鳴叫聲,有的相當悅耳、有的聽起來十分古怪,大多都是在宣誓它的領域範圍。一旦有不速之客闖入它的地盤,牠一定毫不客氣的將入侵者趕出去。即使是大牠幾倍的大冠鷲、鳳頭蒼鷹這一類兇猛的猛禽,一旦遇到大捲尾有時也只得有吃虧,溜之大吉的份。包 括我也有一次在想拍它的照片而偷偷靠近,結果慘遭驅趕的經驗。或者是騎腳踏車經過農場前面,就算運氣好不遭到牠的攻擊,也難免要被牠瞪視個一兩眼。
    大捲尾之所以有如此膽識,是因為牠有一身相當高超的飛行本事。不論是在追趕敵人或是捕食空中的飛蟲,這身本領就是牠最厲害的武器。因為它有一條長長的大尾巴,就像船的舵一樣,用來控制方向。再搭配翅膀拍動的節奏牠才能做出如急轉、停頓等高難度的動作。所以空中的飛蟲,很少有能夠甩掉大捲尾的追捕。
    但是每到了二三月間,農場裡大捲尾的數量就減少許多,只看見一兩隻,有時甚至看不到牠的身影。而且農場附近沒有發現過大捲尾的巢,或許是到稍遠的某處去築巢了。到了春暖花開的四月,又可以再次欣賞到大捲尾的舞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