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容區

紅冠水雞

 紅冠水雞,瑠公圳水源池剛完成之後,池裡出現了幾隻紅冠水雞,姑且不論究竟牠們是從哪裡來的,到現在為止,牠們都一直很快樂的在瑠公圳水源池裡生活著。這件事是我開始觀察生態池之前幾年,所以我也不確定我現在觀察的是第幾代了。
中名:紅冠水雞
學名:Gallinula chloropus
科名:秧雞科
體長:33公分
出現季節:春夏秋冬
備註:留鳥
    瑠公圳水源池剛完成之後,池裡出現了幾隻紅冠水雞,姑且不論究竟牠們是從哪裡來的,到現在為止,牠們都一直很快樂的在瑠公圳水源裡生活著。這件事是我開始觀察生態池之前幾年,所以我也不確定我現在觀察的是第幾代了。
    紅冠水雞雖然像鴨子一般生活在水池中,但是牠跟雞的關係比較親近。所以不要誤認牠們是鴨子囉。牠全身黑色,其中最大的特徵就是頭上稱為「額板」的硬塊是紅色和黃色的,相當引人注目,另外還有尾部的一撮白色羽毛。
    2004年秋冬天,這裡的紅冠水雞大約還不到十隻。牠們平常躲在草叢中,覓食的時候就會游出來吃一些水生植物。牠們的腳趾很長,再加上有著輕盈的身體,所以可以僅靠著表面張力站在水面上或是浮水植物的葉片上。雖然牠善水性,但是對飛行卻不怎麼在行,起飛的時候還需要先助跑,而且還不一定能成功,模樣非常滑稽。
    2005年春天,發現了三窩紅冠水雞的巢,分別在生態池中的草丘中。過了一陣子,當成鳥來來回回的挑食物回到草叢中的時候,就知道小鳥已經孵出來了。
    剛孵出來的除鳥再經過第一次換羽之後是黑色的,一整隻毛茸茸的,嘴巴也只有一點點紅色。過了一周之後,成鳥就會帶著小鳥們出來,在水池中游來游去吃水草。當時數量將近有二十隻,馬上就被經過舟山路的人們注意到,過沒多久就變成了瑠公圳水源中第一受歡迎的鳥類。
    過了一周左右,經過幾次換羽之後,小鳥長成了棕色的亞成鳥。體型已經接近成鳥了,而且紅色的嘴巴也越來越明顯。由於幾乎所有的幼鳥都長的很順利,當時還擔心瑠公圳水源究竟能不能負荷的了這群紅冠水雞?後來果然有一些紅冠水雞改生活到後方農場的水田中。同時,有一種生活環境需求和紅冠水雞很像的白腹秧雞,也不知不覺的在紅冠水雞的這波繁殖潮之後,悄悄的被競爭掉了,最後一次記錄是在2005年的夏天。
    現在,2005的秋天,大部分的紅冠水雞已經長大,有些依然留在臺大農場和瑠公圳水源,有些則已經不知道飛到哪裡,尋找自己的一個新天地。現在剩下的大概約十隻左右。也許明年的春天會再次出現去年那樣子的盛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