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容區

紅嘴黑鵯

喜鵲
中名:紅嘴黑鵯  
學名:Hypsipetes madagascariensis 
科名:鵯科
體長 : 24
出現季節:全年可見
備註:特有亞種
    很久以前的布農族人,因為河口被大蛇堵住,使村子裡淹水。族人們都往玉山去避難,火種也被澆滅,因此族人無法炊食,無法生活。於是他們請動物幫忙傳遞火種,使族人得以繼續生活下去。於是由一種叫做「海皮斯」的鳥擔任傳遞工作,成功得完成任務,帶回了火種。但是他的雙腳和嘴都被燒紅了,身體也被燻的黑黑的。因為他奮不顧身的救了族人,現今布農族人尊敬海皮斯,流傳著海皮斯不可打,更不可用手指,而海皮斯就是今天的紅嘴黑鵯。
    紅嘴黑鵯一大早就會出來活動,農場大多都是單獨出現或三五成群,低海拔的山區裡不時可見到十幾隻的紅嘴黑鵯大群出現。一大早在農場附近,常常可以聽見「美~~~美~~~~」或是「喵~~~喵~~~」的聲音,這就是紅嘴黑杯的叫聲。有人說他的叫聲像貓叫,不妨前往農場聽聽看你是否也這麼覺得呢?
    一但農場旁邊的雀榕或是水茄苳結了果實,紅嘴黑杯們就會毫不客氣的佔據樹上所有能吃到果實的枝條,便霸道的大快朵頤起來。幸好不是什麼經濟水果,在有農地、果園的郊區,紅嘴黑杯對這些甜美可口,具有經濟價值水果,像木瓜等等,跋扈的大口大口吃了起來。果農們常常拿這些鳥一點辦法也沒有。
    不過跟白頭翁相較起來,紅嘴黑鵯的數量比較少的多,因為白頭翁對都市環境的適應力比較強,紅嘴黑鵯比較需要像公園校園郊區等較清靜優良的環境才得以生存在這個環境動盪的時代。即使到了很久以後,紅嘴黑鵯如貓咪般的喵喵叫聲,能夠穿梭在每一棵大樹之間,並且成為每個人心中,勇敢的去傳送火種的英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