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容區

五色鳥

五色鳥
中名:五色鳥
學名:Megalaima oorti
科名:五色鳥科
體長:20cm
出現季節:春夏秋冬
備註:特有亞種
    五色鳥,第一次聽到牠的名字,可能會認為是一種有五種顏色的鳥吧。其實五色只是代表牠身上顏色很多,是一種艷麗的鳥。當然身上的顏色大致上可分為紅、藍、綠、黃、黑五種,所以要說他只有五種顏色當然也不為過。五色鳥艷麗的顏色,透露了牠是在熱帶或亞熱帶環境生活的鳥類,如果他是在比較寒冷的環境生活的話,那也就不會長的這麼花俏了。
    一般的賞鳥人都戲稱牠為森林裡的和尚,因為它的叫聲:「咕咕咕……咕咕……」聽起來就像敲木魚的聲音。一旦到了春夏,這樣的聲音在校園裡聽到的機會會越來越頻繁,為平淡的校園增加不少樂趣。循著聲音去找,都不難發現牠的身影,或是等到生科館旁邊的雀榕結了果子,一定會看到牠在樹上大快朵頤一番。
    五色鳥最特別的習性,就是會像啄木鳥一樣啄木,並且在樹洞裡面築巢。在生態池邊的幾棵枯掉的柳樹上,或是農場的溫室旁的松樹,都可以看到許多五色鳥留下的樹洞。常常可以看到五色鳥從數洞探出頭來觀望,相當可愛。然而,他對築巢的地點總是很講究的。不但要枯樹,而且還要夠堅固,不容易被颱風吹倒,不能太潮濕……。到了繁殖期,五色鳥的築巢時間總是比一般鳥類來的久。
    由於枯木不好找,五色鳥往往隔年又會再回到去年住過的樹洞裡,加上森林裡的枯木常常被砍伐,牠能使用的枯木越來越少 如果在校園裡聽到五色鳥的叫聲,往往會心一笑。因為那表示不遠的地方有個美麗的樹林,並且有一群五色鳥在那生活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