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選項
在地生物
:::內容區

草花蛇

草花蛇
中名:草花蛇
學名:Xenochrophis piscator
科名:黃頷蛇科
體長:120公分
出現季節:春夏秋
備註:無毒蛇
    在臺大校園裡,除了從飼主手中溜出來的之外,野生的蛇類有穩定族群的。大致上是赤背松柏根和草花蛇兩種,前面一種赤背松柏根,在最近一年多的日子都不曾見到過,現在生活最穩定的就剩下草花蛇了。
    草花蛇是一種水棲性的蛇類,在野外常常生活在水邊的農田地裡,在臺大就是在臺大農場了。在去年,瑠公圳水源池和離瑠公圳水源池最近的田區,這裡的田區最早是種荷花,接著種的是水稻,所以這裡就成了校園裡草花蛇最適合生活的環境。除此之外,田邊的水溝裡甚至可以看到幾條大鯰魚在呼呼大睡。有時候晚上來到瑠公圳水源池邊,也有機會看到牠從水裡探出頭來觀望。去年(2004)九月,我有一次連續三天都看到草花蛇在水溝裡活動。
    草花蛇屬於中型蛇類,最大可以長到將近120公分。在瑠公圳水源池這樣的環境, 他所捕食的獵物包括一在農田間活動的鼠類,以及到了夏天就會與黑框蟾蜍一同霸佔生態池齊唱的貢德氏赤蛙。夏秋算是牠活動最活躍的時節,到了秋冬交替之際,由於食物量減少以及爬行動物在天氣較寒冷時活動力較差的緣故, 就比較少有機會看到牠露臉。
    雖然草花蛇又大又長,但是牠並不是毒蛇,嘴巴裡沒有毒牙也沒有毒腺,而且也不會主動攻擊人。所以在農場裡碰到它的時候不又太害怕,但是也不要好奇的身手抓牠,跟人類怕他比起來,牠怕人類的程度可是要多上了好幾倍呢。
    今年農場種植的作物更換,水田離生態池有一點距離,也許棲地的分離會群量會有些許的影響,雖然不太確定是不是因為如此,但是近年來看見草花蛇的記錄已經少了許多。另一個原因可能是校警本來就會捕走校園內的蛇類,大多數的人還是誤認為它是一種危險性高的動物,這是蛇類所共有的悲哀,至今仍未完全澄清。回頭想想,和還有個水域空間躲避人類的草花蛇比起來, 陸棲性的赤背松柏根是否因此而漸漸從臺大校園裡消失了呢?